观心无常

>> 2010年4月28日星期三

最近,真的是忙得不可开交。。。。。好久都没有真正地让自己沉淀下来,也没有好好关心一下身边的人。今天,驾车的时候就静静的想了想身边最近发生的事。
我忽然发现,身边好多人都好像在变呀!而我自己呢?我自己是不是也在变?越想越心寒,越想越心惊。唉,搞得自己一整天都没什么心情教书。。。。。实在愧对那些学生哦!
看看我们自己的心意,每一分每一秒都在变,是变好仰或变坏都在于自己。最近有人跟我说,“我知道自己要什么!”,也有人跟我讲:“什么是对,什么是错,我会分辨!”,可是,说者是否真的明白事理,分辨对错?我听了之后,我是应该开心或是担心?想到这里,心海又泛起了阵阵涟漪,再次扰乱我的思绪。。。。。
有时候,我真的应该想想,自己是否真的做对了?还是自己多管闲事?乱,乱,乱。。。。弃我去者,昨日之日不可留,乱我心者,今日之日多烦忧。
我们有烦恼就因为我们都是凡人,而凡人有烦恼就因为“凡”字中间多了“一点心”。这一点“心”是妄心,也就是妄想分别执着,这个问题如果不能够好好的疏导,祸患无穷,就像黄河大江一样,该怎么样疏导它,让它造福众生,不然,祸患无穷呀!我今天想到“观心无常”这一句,既有无限的感慨,现代社会人心无常到了极处,这很恐怖呀!
凡人都是自私的,所以身为佛弟子的我,时时都在学习“慈悲”。佛家讲“慈悲为本,方便为门”。什么叫慈悲?念念为别人想就是慈悲,就是爱,不要为自己想。我为一切人想,一切人为我想,这才和睦相处。我只知道为我想,不肯替别人想,总想自己占一点便宜,让别人吃一点亏,世界会大乱,到最后怎么样?最后毁灭自己,这是愚人。
真正有智慧的人知道,爱人才是真正爱自己,敬人才是真正敬自己,帮助别人才是真正帮助自己。用这个心处事待人接物,用这个心来生活,用这个心来工作,这是把这个心完全导向最正确的方向,有百利而无一害。
我们要深深去反省,妄心是无常的,剎那不住,念头生灭就像洪水一样,要知道如何去防范、如何去疏导。那么自己才能够无愧于心,活得自在,充实。

0 comments:

  © Free Blogger Templates Autumn Leaves by Ourblogtemplates.com 2008

Back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