兰花

>> 2010年3月19日星期五

每天早上为那几盆我心爱的兰花浇水已经成为了一个习惯。今早,起得特别早,一如往常地为那些兰花浇水。乘着时间尚早,就在浇水的当儿,细心的看了看那几盆不算名贵的兰花。哎呀,那盆“卡特兰”怎么变成那个样子?叶片呈现黄色,显得无生气,假鳞茎产生纵皱纹,花芽不能长大、长高,且花鞘变成褐色,生长严重受阻。
那盆兰花是“领养”回来的。刚刚接回来的时候,情况也是蛮糟糕的说。那时,我就一直不停的看看有关“养兰”的资料,收集一些有关这盆“卡特兰”的生态习性及栽培管理。皇天不负有心人,经过一段时间的细心照料之后,“卡特兰”的情况大有改进。叶子不再发黄,根茎开始茁壮,开出一朵朵又大又鲜艳的花朵,更有不少的小芽萌生出来。当时,真是看得我满心欢喜呀。就算平时多花了时间去照顾它,但是,看到它一天天茁壮成长,所有的“辛苦”都是值得的呀!我胆敢保证,那种满足感绝对是一级棒的。
我自己也忘记了有多久没有好好地再正眼看看这盆“卡特兰”。原本以为,兰花长大了,只要我还继续每天浇浇水,偶尔施施肥,它就能好好地继续生长。可是,看来是我太高估了它。上一次,看到它的心里长了虫子,我细心地一一帮它剔除;看到它的叶黄了,我就帮它遮阳;看到它的茎长歪了,我就帮它扶直。
兰花呀兰花,你能体会到我对你的用心吗?是不是我在帮你捉虫,扶直的时候把你弄疼了?所以,你才开始在改变呢?这算不算是一种无声的抗议呢?
你知道吗,现在栽种你的盆是一个上好的盆。如果你能好好地在这盆子里学习生存之道,那么以后不论你被移植到哪种盆子都不是问题。在你之前,就有一棵跟你有点类似的兰花栽种于此,可是,它不能适应而开始烂根,发出闻之欲呕的臭味,然后就慢慢枯萎了。我也想救它,可是,太迟了。
对你花了那么多的时间,付出了那么多的心血,我不会就此放弃的,我也希望你不会放弃!如果你真的能听到和体会我的这一番心里话。。。。那就好了!!

1 comments:

Kenji 2010年3月30日 00:39  

同感。我和媽媽在新年的時候買了荷蘭玫瑰,再細心的照顧下,看著它不斷的開花,但是不知為什么過了幾個星期,其中一盆就枯了,另一盆原以為還會好好的生長但是還是枯了。。。好可惜哦。。。

  © Free Blogger Templates Autumn Leaves by Ourblogtemplates.com 2008

Back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