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材小用。。。。哈哈哈~~~

>> 2009年8月23日星期日

昨天,有个Aunty叫我去听了一个讲座会,“人间万事”。这讲座是由佛光山举办的,请了台湾一名老教授来演讲。
整个讲座会,我听到了一个让我觉得很有共鸣的要点,就是教授说的“大材小用”。他说,现代人都有这个通病,就是永远觉得自己是“大材小用”,对于自己的岗位都自视过高。一语道破了现代人腐败的思想模式哦。
这个课题让我想说个故事。话说很久以前,有个书生,寒窗苦读,终于金榜题名,高中了状元,被皇帝委任当某个地方的父母官。开始的时候,他雄心壮志,很努力地付出为百姓们谋福利。他的努力被某个京官看中了,还被重重提拔,升官发财。某天,机缘巧合下,京官还为他引见宰相大人,为他说了不少好话,希望他能步步高升,能为更多的黎民百姓服务。官场得意,在名成利就的时候,这个状元官儿竟然忘记了知遇之恩。他想,就算京官不提拔他,他也能凭自己的能力往上爬,所以,就在宰相面前参了京官一本,还设计来陷害京官。京官知道后,伤心欲绝,恨自己选错了人,硬把百姓的福利放在这个见利忘义的人身上。京官很后悔当初对他的赏识太过表面。。。。大家猜猜这个状元官儿的结局会是如何?给各位看官一点空间,用自己的想象力去完成这个故事吧。
我常常在讲座会上跟我的学生们讲“水杯的故事”。如果一个杯子装满了水,要怎样装更多的水呢?有同学跟我讲,喝了它吧;也有的讲,把它倒掉,再装水。No,No,No。。。。我们应该用个更大的杯子才能装更多的水。同样的道理,在生活上我们若能用更大的心量来虚心学习,这样才能学到更多的知识。只有谦卑的态度,广大的度量,才能把学到的“知识”化为“智慧”,应用在生活上,才能让生命更有光彩。有多少人明白个中的道理?又有多少人做得到?
人生短短几十年,何必固步自封。我,会再努力学习。。。。一直到我眼瞎了,耳聋了,心蒙了,再也没有学习能力为止。。。。。你呢?


寒山问拾得说:“如果世间有人无端的诽谤我、欺负我、侮辱我、耻笑我、轻视我、鄙贱我、恶厌我、欺骗我、我要怎么做才好呢?”  拾得回答道:“你不妨忍着他、谦让他、任由他、避开他、耐烦他、尊敬他、不要理会他。再过几年,你且看他。”


“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,开颜一笑笑世间可笑之人”

2 comments:

Jean 2009年8月24日 08:37  

把结局写出来嘛。。。别吊人胃口了。。。。
如果人人有虚心,社会很安宁。。。

闲云野鹤 2009年8月24日 10:47  

Jean, 很久不见了,你还好吗?最近身体又没有好点?
这个故事是由我身边的一些真实的小插曲编成的,结局是看别人会怎么想。编出怎样的结局,那个人就会是怎样的。是虚心的还是自负的。所以,我留下了空间让看官们自己衡量一下。。。。。
社会就是越来越腐败,所以,我才开始创造我的教育天地。希望能教好更多社会未来的主人翁。。。。因此我自己也要时时谨言慎行,常常要提醒自己。故此也当这是自己学习,磨炼的机会。。。。

  © Free Blogger Templates Autumn Leaves by Ourblogtemplates.com 2008

Back to TOP